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热泵综合系统最佳应用奖——贵阳女子职业学校马王庙校区游泳馆项目

2022-08-08

2022“节能杯”热泵综合系统最佳应用奖


贵阳女子职业学校马王庙校区游泳馆项目


在最近的热泵行业年会暨第十一届国际热泵行业论坛上,天舒一举斩获三项大奖。其中贵阳女子职业学校马王庙校区游泳馆项目获得热泵综合系统最佳应用奖,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项目吧!!



0

项目概况


本工程位于贵阳市的贵阳女子职业学校马王庙校区游泳馆项目,为室内泳池恒温、泳池区除湿通风、室内采暖及泳池淋浴项目。游泳池长50m,宽26m,设计水深1.65m,泳池空间面积1850㎡,泳池空间净空高度6-13m;淋浴间共设有喷头36个,设计水温28℃。客户需求恒湿运行指标:泳池恒温设计温度为28℃,初次加热按48h小时考虑(每小时池水温升不超过0.5℃),相对湿度为65%。


image.png


0

地理位置及气候


贵阳位于贵州省中部,地处云贵高原黔中山原丘陵中部,长江与珠江分水岭地带。总地势西南高、东北低。

贵阳市海拔高度在1100米左右,处于费德尔环流圈,常年受西风带控制,属于亚热带湿润温和型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5.3℃,年极端最高温度为35.1℃,年极端最低温度为-7.3℃,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7%,年平均总降水量为1129.5毫米。

贵阳夏无酷暑,夏季平均温度为23.2℃,最高温度平均在25-28℃之间,在最热的7月下旬,平均气温也仅为23.7℃,全年最高温度高于30℃的日数少,


0

设计理念


采用整合设计原则,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设计的整个过程,综合考虑客户的建筑物、使用工况、机组规格及性能参数、系统配置及运行方式、使用和维护、节能与安全、经济效益等因素,均应符合工程系统的设计原则。系统设计的先进性、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等综合考虑。

五集一体除湿热泵机组有效解决泳池区湿度较大,导致墙面腐蚀严重,节约泳池恒温加热所消耗费用。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客户在环保、节能、文明用水、洗浴档次、人体舒适性等方面提供一套可靠的硬件设施。


0

设计参数


image.png


image.png


0

空气源热泵选型


根据计算游泳池冬季日常恒温热损失为376Kw/h,环境温度20℃初次加热需要热量为1245Kw/h。配置的空气源热泵以满足全年最冷月平均温度时游泳池恒温需要的热量,同时满足环境温度7℃的初加热需求。


image.png


根据贵阳的气候,冬季最冷月的室外平均温度按照-2℃进行设计,该温度下热泵出水温度30℃的COP值约为4.2,游泳池选择3台泳池专用空气源热泵进行恒温,单台热泵的制热量约为152KW,则3台设备满足恒温需求。

当环境温度为7℃时进行初次加热,进水温度为7℃,出水温度为30℃,热泵的COP值约5.2,单台热泵制热量为189KW,配置7台空气源热泵,总制热量为1323KW,满足初加热需求。


0

循环水泵选型


循环水泵是用来连接泳池循环系统与热泵热水机组,与之连接成一个完整的循环系统。

根据泳池热泵热水机组的各项功能参数,循环流量为38.9m³/h,按照设备摆放于设备机房楼顶进行设计,则游泳池配置流量≥137m³/h,扬程≥30m的水泵。


0

泳池恒温除湿系统设备选型


综合上述的湿负荷、冷负荷、水加热的热负荷的计算量要求,本项目选用2台泳池专用恒温除湿热泵(包含室外冷凝器及热水盘管),单台除湿量152Kg/h,制冷量235KW


0

热水机组选型


根据计算项目热水系统的小时耗热量为223.5KW,设备按照满足当地最冷月平均温度(7℃)进行配置,由经验初定选用2台热泵机组为该项目制取足量的生活热水。冬季采暖期间,空气源热泵在满足淋浴热水的同时可以供一部分热给泳池除湿机进行采暖。


0

项目特色和创新点


机组采用现代产品可靠性及模块化设计新思路,辅以计算机优化系统设计,各元器件合理配置,使系统处于最佳运行状态。结构紧凑,安装方便,运行费用低,可靠性高:机组具有独立的制冷制热系统,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