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山西某农户采用空气源热泵采暖,既节能又省事

2022-12-05
本期分享优秀案例山西恒通绿景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裴介庄村某燃煤锅炉改造项目》,该项目在2022“节能杯”第七届热泵系统应用设计大赛中荣获“热泵户式供暖最佳应用奖”。

建筑物概况和用途简介
裴介庄村李XX家是典型的老式农村住房,房屋建筑面积约120㎡,共1层。
设备配置概况和用途简介
本次设计配置1台美的暖家•低温变频DNLF-V140W/NN1系列空气源热泵机组制热,采暖末端为暖气片。
image.png
设计方案
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裴介庄村某燃煤锅炉改造项目
2、项目地址: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裴介镇裴介庄村
3、项目用途:空气能热泵机组供暖
4、项目采暖设备:美的暖家•低温变频DNLF-V140W/NN1空气源热泵机组
5、项目基本概况:房屋建筑面积120㎡,末端为暖气片供暖。
设计依据
1、《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376-2012
2、《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 暖通空调•动力》 2009版;
3、《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2002
设计参数
1、冬季室外计算参数
按照《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2要求,采用历年日平均温度。
image.png
2、室内设计参数
image.png
热负荷计算
建筑物的采暖单位面积热负荷qn详见下表:
image.png
单位面积热负荷法:Qn=k×qn×S
式中:Qn——建筑物的采暖  设计热负荷,W
S——建筑物的建筑面积,㎡
qn——建筑物的单位采暖面积热负荷,W/
k——附加系数,取1.1
根据以上数据,及我公司空气能设计经验。建筑物外墙保温良好环境下,居民住宅采暖热负荷取60W/㎡。
总热负荷Qn=120×60×1.17.9kW
热泵机组的选型
根据采暖所需的热负荷,以及该地区冬季空调环境温度-5.4℃,设计采用美的暖家•低温变频DNLF-V140W/NN1空气源热泵机组制热。在冬季采暖室外计算温度-5.4℃,满足55℃出水温度的情况下,机组制热量约12kW,选型计算如下:
7.9kW÷12kW1台。
故选用1DNLF-V140W/NN1机组即可满足李效荣家采暖的需求。
实际使用效果
节能
经过一个采暖季的运行使用,机组节能良好,用户满意。
环保减排
机组运行噪音小,不污染大气环境,用户使用安心。
用户评价
设备智能好控制,而且非常省电,还没有污染,原来使用燃煤锅炉,每天晚上还需人工加煤。用了空气源热泵机组以后,省下了好多事还节能对环境也好,用户表示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