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青海某学校采用热泵集中供暖,节能效果明显

2022-12-28
本期分享优秀案例青海鼎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省贵南县职业技术学校采暖项目》,该项目在2022“节能杯”第七届热泵系统应用设计大赛中荣获“热泵集中供暖最佳应用奖”

煤炭燃烧给空气质量带来重负担
项目地贵南县职业技术学校位于青海省贵南县,贵南县地处西倾山与黄河之间,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3′~101°33′,北纬35°09′~36°08′,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冬长夏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2.3℃、年极端最高气温31.8℃,年极端最低气温-29.2℃。燃煤锅炉是贵南县集中供暖的主要热能来源。而煤炭燃烧给空气质量带来的负担重,减少煤炭使用量是大势所趋。

image.png

甲方要求
为了响应清洁能源供暖的政策、本着运行节能的目的,甲方要求本次采用清洁热源,分区分系统运行,满足学校各区域内的供暖需求,改善教学环境,让师生有更好的教学和学习的体验。
设备配置
该项目采用美的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机组10台,共计1550kW
其中:门卫室立热泵热风机2
综合教学楼21550,主要供白天
实训楼和原有教学楼31550,主要供白天,夜间恒温防冻
食堂和风雨操场21550,主供白天
教师周转房和学生公寓31550,主供夜间

image.png

image.png

设计方案
根据各个区域功能不同、使用时间段及使用时长的分类,门卫室/综合教学楼/实训楼和原有教学楼/食堂和风雨操场/教师周转房和学生公寓分别设计独立系统,分时间段运行,极大的减少了室外管道费用,并且避免了因室外管道过长造成的热损失,达到良好的节能效果。

image.png

实际使用效果

节能
所有热源采用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机组,能效可达2.63.0,节能效果十分突出,是电采暖的2-3倍。
环保减排
该项目已运行1个采暖季,使用效果良好,极大减少CO₂排放量、SO₂排放量,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教学、学习环境,为当地绿色生态环境的建设推动树立了榜样。
用户评价
系统运行稳定,能达到使用采暖要求,效果良好,节能减排显著,申请到电价补贴后可大大降低运行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