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南方泵业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1-06-24

6月15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会上,颁发了301项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科技大奖1项;299项成果(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44项、二等奖90项、三等奖165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


进步奖.png


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基于3D打印的复杂结构零件快速精铸成形技术”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冲压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基于3D打印的复杂结构零件快速精铸成形技术”是由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强强合作,针对传统熔模精密铸造工艺熔模制造工序复杂、制造周期长、难以满足复杂结构零件快速制造需求等行业共性和突出难点问题,将先进的3D打印技术与传统熔模精密铸造工艺相结合,在3D 打印工艺优化、熔模模型优化设计、高温焙烧防胀型工艺、模具填充材料配方及制备工艺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制约快速精密铸造的技术难题。


同时,该技术省去了传统压蜡模具制造环节,直接以3D打印树脂或PS原型替代蜡模作为熔模、或者直接在3D打印树脂模具型壳内部填充特制金属树脂材料制得高强度、高硬度、高导热率的快速压蜡模具,从而实现与传统规模铸件质量性能一致的铸件新产品的快速、低成本开发,制造周期缩短50%~83%,有效提高新产品开发效率、提升铸造行业技术水平。


而“不锈钢冲压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是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历经十余年时间,系统研究了水力设计理论及方法,突破了小流量高扬程不锈钢冲压泵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地位。如运用三元流动理论和反问题设计对泵叶轮进行水力设计,获得了等厚度叶片表面载荷分布规律,建立了适合系列不锈钢冲压泵设计的普适性方法,为不锈钢冲压泵产品研发提供理论基础。


心为水动,泽润八方。南方泵业作为民族品牌、浙江制造的典型企业代表,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品质先行为基石,以服务至上为导向,致力于打造水泵行业的卓越品牌,成为绿色水动力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