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2021碳中和高峰论坛暨清洁热能发展大会在太阳雨集团隆重召开

2021-07-12

640.gif   

    7月8日,2021碳中和高峰论坛暨清洁热能发展大会在太阳雨集团隆重召开。各级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及学者、研究院、高校、全国各地行业协会、行业媒体等齐聚江苏连云港并出席本次大会,共同探讨在国家政策支持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清洁热能行业将迎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为践行“30·60”目标,落实履行减碳责任,清洁热能行业应该采取怎样的发展战略?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国桥发表开幕致辞。他表示连云港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以太阳能、核能、风能为主的新能源板块越来越成为连云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太阳雨集团作为连云港本土企业、行业唯一的沪市A股主板上市的企业、行业首家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的企业,为清洁热能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640.webp (2).jpg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发表致辞。他表示太阳雨集团作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单位,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在国家确立的“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更具独特优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太阳雨集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640.webp (3).jpg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发表致辞。他代表中国节能协会和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在清洁热能发展的大趋势下,太阳雨集团有先天的优势,完全有机会在热泵清洁供热取得更大的成功。


640.webp (4).jpg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太阳雨集团上市母公司)董事长徐新建为大会致欢迎词。他表示能源供给端的绿色化和应用端的电气化,是国家能源战略转型的主线,因此,在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风口业务之外,太阳能光热和空气能业务也必然要承担起更大的使命与责任,尤其在清洁热能(热水)领域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640.webp (5).jpg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旭昶发表致辞。他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面对全球发展,双碳目标体现了大国担当,作为清洁热能的领导者,太阳雨集团义不容辞。当下的宏观环境为太阳雨提供了市场机遇,太阳雨也将通过企业规划、技术赋能,推动以共创共享的创新,做大做强清洁热能产业,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640.webp (6).jpg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会长、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通过《双碳新赛道 太空能领跑》的主题报告,基于国家大势、行业趋势、企业优势三个层面,分析新时代双碳背景下的历史机遇,而太阳雨的历史机遇就藏在国家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中,即能源生产的清洁化机遇和能源消费的电气化机遇。在清洁能源供给端,太阳能、风能被寄予厚望。在清洁能源消费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替代必将推动空气能业务发展迎来黄金时代。太阳能+空气能是目前最符合国家能源生产清洁化和能源消费电气化路径的产业,而太阳能、空气能是太阳雨主导产业,更具产业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等核心优势,太阳雨也将承担起历史性使命和责任,为国家双碳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640.webp (7).jp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副总工、教授级高工,国际能源署太阳能供热制冷委员会(IEA SHC)副主席,国际标准化组织太阳能委员会系统分委会(ISO TC180 SC4)主席何涛先生在会上作《太阳能热利用发展与节能减碳潜力分析》主题报告。他表示经过十三五时期发展,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市场份额占据全球70%以上,当前正处在转变方式、优化结构、转换动力的攻关期;加大太阳能光伏、光热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比例,推广太阳能一体化低碳建材应用,对双碳目标的实现将产生重要贡献;注重实效,以数字说话,以实际减排效果衡量;探索建筑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建设示范工程,力争达到零碳排放,引领技术发展;对各种技术路线的节能、减碳效果进行事前评估和事后测试评价。

 

640.webp (8).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2020年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季杰教授在会上作《双碳目标下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主题报告。他表示太阳能光电光热建筑综合应用具有发电、供热水、采暖、冷却、除菌、杀毒、除醛等多种功能;太阳能光电光热建筑-体化和应用需要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经济可靠,多效利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不仅能实现建筑节能,且能改善室内环境,包括热环境、光环境和健康环境;太阳能光电光热建筑综合利用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640.webp (9).jpg


   上海交通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太阳能发电与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彦军教授会上作《空气源/太阳能热泵供热技术在碳中和战略中的作用》主题报告。他表示空气源/太阳能热泵是清洁高效的供热技术,是鼓励发展的重要方向;空气源/太阳能热泵节能减碳效益显著,以上海为例,充分满足,热水需求即可减碳3%左右;空气源/太阳能热泵可满足供热制冷双重需求,在夏热冬冷及华北、西北有广泛应用前景。


640.webp (10).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先庭教授会上作《利用自然能源降低空调供热系统能耗》主题报告,他表示自然能源用于建筑空调供暖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技术途径;将空气、土壤、水体等蕴含的自然能源应用于室内空气、围护结构、新风或回风处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常规自然能源应用于围护结构和新风预处理,在许多对象中可以实现不再需要机械空调和供暖;特殊场合还可以采用跨季节蓄能,水电站可采用尾水热能利用,实现无机械制冷的天然空调;自然资源如进一步与太阳能结合,还可以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640.webp (11).jpg

 

国际能源署Task55课题负责人、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阳雨集团总工程师焦青太会上作《清洁热能产业碳中和研究平台规划》主题报告。他表示太阳雨作为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毋庸置疑的将会承担碳中和新能源探索先锋的角色。在太阳能的集中供热方面,国际能源署连续三年的年度报告推荐太阳雨的案例。太阳能热利用这个方面,无论是总量还是细分领域,太阳雨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如今的市场环境,太阳雨的角色也在变化,从太阳能热利用专家转变为清洁热能专家,与行业企业共同发展,并且分享行业发展成果。太阳雨主导建立清洁热能产业碳中和研究中心,通过清洁热能碳减排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推动行业进步和企业发展。


640.webp (12).jpg


国际能源署IEA-SHC Task55课题组成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负责人、太阳雨集团清洁热能研发总监李开春会上作《太阳雨清洁热能技术路径及解决方案》主题报告。他表示碳中和的本质是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目前碳排放来自于工业、电力、交通以及建筑领域,而建筑领域是与我们生活当中相关度最高的,热水、采暖以及制冷的能耗则占其中50%以上。基于此,太阳雨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通过高附加值的产品来降低碳排放,建立以太阳能、空气能为核心的清洁能源耦合分布式智慧供热系统。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信息化时代,太阳雨上线的清洁热能智慧云平台,也通过减碳思路为行业企业开拓新业务、布局新领域、打造新模式、创建新机会。


640.webp (13).jpg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广东省高效节能环保热泵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太阳雨集团空气源热泵研发总监尹亚领会上作《踏踏实实做一个好产品》主题报告。他表示结合中国的能源形式,理论和现实结合当中,热泵是目前能够看到的最优的解决方案,并提出技术必须在产品中体现出来。太阳雨的产品通过质量(制热量、制热效率、噪音、除霜、可靠性)、成本(不高于市场主流产品)、通用化(电控通用化、结构通用化)通盘考虑,制定整体产品策略。


640.webp (14).jpg

 

 

连云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方宝等出席仪式

 

640.webp (15).jpg

 

连云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飞等出席仪式


640.webp (16).jpg

640.webp (17).jp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太阳能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昕宇等出席仪式


640.webp (18).jpg


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平、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柳瑾、中国社工联合会副秘书长、公益时报总编辑赵冠军等出席仪式


640.webp (19).jpg


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党委书记杭兆峰等出席仪式


640.webp (20).jpg


中国矿业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伍小杰等出席仪式


640.webp (21).jpg

640.webp (22).jpg


世界大型太阳能平板集热器效率最高世界纪录发布仪式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太阳雨集团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热能公司,22年来太阳雨已经累计为国家节约标煤1.0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2.6亿吨,相当于为地球多种了1.59亿棵树。

 

     2021年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实质性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元年。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凝聚全民共识,形成最大合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及各地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均在抓紧制定落地;从央企到民企,能源企业领衔,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助力碳达峰、迈向碳中和,太阳雨在行动。

 


640 (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