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TRAINING

行业资讯

罗振宇2022「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关于"碳中和"节选

2022-01-07

第四部分

【19】跨年演讲为什么要做碳中和?

跨年演讲举办七年了。对办活动的人来说,肯定是一直要努力寻找各种创新和优化的可能性。今年我们就接到了一个建议:是不是可以办一届碳中和的跨年演讲?
一开始,我是有顾虑的,一是怕显得我们在作秀;二是怕凭空多了很多限制;第三呢,当然也觉得会增加一些成本。
但是我们的同事去调研了一圈儿回来跟我说:罗胖,这是个好主意,得办。
我说:为啥?
同事说:因为这个凭空多出来的限制,能逼着我们用陌生的眼光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的项目。因为想减碳,专家会给出一份详细的测算:
image.png

那任务就来了:比如,交通工具能不能用电动车?选址能不能用绿色场馆?现场的搭建物能不能重复利用?工作人员餐饮的食材能不能只用本地的?包装能不能尽量用再生材料?等等等等。
七年来已经司空见惯的很多工作流程,一下子有了用新方法再干一遍的可能性。
然后,我们迅速发现,这个项目中可以提升的效率、可以节约的成本,非常非常多。这笔原本我以为的成本,其实变成了一个支点,可以撬动整个项目的提升。
所以,我们花了一笔钱,也不多,为本场跨年演讲购买了国家核证自愿碳减排量(CCER)。
不管是搭建场馆、用水、用电、取暖产生的碳排放,还是工作人员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来这里产生的碳排放,甚至是跨年前后吃的餐食、喝的水产生的碳排放,为没能来到现场被迫退票的朋友们邮寄纪念品产生的碳排放,全都算进去。感谢北京绿色交易所帮助我们联系第三方,用青海光伏的碳减排,对冲掉了我们的排放量,做成了这件事。
所以,现在我可以宣布:第七届“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实现了碳中和。谢谢大家的帮助!
本来嘛,办一个活动,千头万绪的事儿挺多的,先办哪个后办哪个,哪些价值大哪些价值小,好像也没什么依据,充满不确定性。
但是,现在好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我们国家一定要做的事。那么,碳中和很快就会成为以后举办大型活动的标配。既然这件事一定得干,为什么我们不先干起来?
这道题一下子就变简单了。锁定一个确定性的目标,返回来看现实,看哪些是现在的技术手段和能力就能做到的,先做;哪些是目前能力不足的,学习。工作马上就变得清晰具体了。
这不仅能让自己受益,未来,通过几年的优化,这套经验摸索出来,对我们是一套成本优化的策略,对其他大型活动的主办者也有参考价值。
碳中和这件事,给了我们一个特别的思考角度。既然看眼前,看到的全都是不确定性,何不直接跳到终局,去看那个最终的确定性?为什么不用明天一定会发生的事,再来倒推出今天马上要做的事呢?
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其实很少能知道。如果真的有那么一件两件事,我们可以确切地知道,你想,那是多么珍贵的行动指针啊。
还是拿碳中和这事来说,有这么一个数字。
这是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估算的中国人需要为碳中和花的钱。相当于每个中国人要摊到10万块。
你怎么感受这个数字?是中国人的负担吗?是我们不得不付出的巨额成本吗?
今年我看到一篇文章,很受启发。
它说,为什么西方人一提碳中和,往往想到的都是对自我欲望的节制?比如说要吃素,要熄灯一小时,要多骑单车少坐车,听起来都是要开文明倒车。因为西方是消费社会,大量的碳排放是出自生活消费的。所以,西方人要达到碳中和,节制消费是必然。
但是咱们中国人别被带了节奏啊。今年刷抖音的时候,我一个特别喜欢的大V——@温义飞的急救财经,给出了一组数据,他说我们中国是生产型社会啊,居民用电只占全国发电量的11%,即使加上第三产业,也只占到30%。中国碳排放最大的其实是能源和工业,我们不仅为自己制造,还为全世界制造。
所以,对中国人来说,碳中和的本质是产业升级。
而且,这个升级还是全面的。不仅是能源产业的人要想着怎么把化石能源替换成风能、太阳能,一个做运动鞋的得想着,怎么把鞋底从石油制品升级为甘蔗做的减碳新材料;一条电子产品生产线得想着,怎么把高温焊接升级为低温焊接;一个园区得想着,怎么升级基础设施,实现智能化管控;就连一个做纸箱的工厂都得想着,怎么把胶带封装升级为榫卯搭扣。
碳中和可不仅是一个能源变量,它还是一种弥漫在我们所有生存空间里的环境变量。漫天彻地的环境变量对每个物种都是有压力的。
所以,积极地去减碳,可不只是为了节约成本,也不是被动地应对法律规定。谁琢磨出了减碳的新工艺,可就是未来全人类都用得着的技术创新啊。谁先创新,谁就有巨大的技术红利。
这时候你再看这个数字:136万亿元,它还是我们被动付出的代价吗?不,它是中国产业升级的投资。它意味着技术探索,意味着设备升级,意味着海量就业新机会的产生。
今天,我们之所以提起“碳中和”这个话题,其实是想说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
如果某个未来一定会发生,那就先行进入那个未来,去等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