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TRAINING

行业资讯

江亿:热泵将是破解零碳能源问题的重要技术

2022-09-02
7月26日-28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承办,以“低碳供热,热泵先行”为主题的“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院士为大会做了大会致辞



2022年中国热泵行业年会致辞


尊敬的领导专家、各位热泵产业的行业同仁大家上午好:


首先热烈祝贺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的盛大开幕。作为中国节能协会的理事长,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和临时的特别工作任务不能到场,非常遗憾,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祝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


热泵是电力高效转为热量的最佳途径,也契合终端用能电气化发展的需求。热泵技术无论是建领域,还是在工业、农业生产上,以及其他众多的民用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有合适的低位热源的条件下,使用热泵替代燃煤、燃油、燃气锅炉或者电热炉来提供热能,并与储能、光伏等结合,为工业和建筑提供所需的各类热量,以满足建筑供暖、生活热水和各类工农业生产过程的热量需求,将大大减少整个国家化石燃料的消耗,从而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以前认为,只有热泵的COP>3才是节能,但是未来电力主要来自风电、光电、水电、核电,只要COP>1,就比电热锅炉节能,就可以应用。尽管目前70%左右的电力仍然来自于煤电、气电,但零碳电力比例在逐年增加,电力的零碳化是确定的发展方向。终端全面电气化和电力的零碳化必须同步进行、相互促进。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在终端全面电气化和电力生产零碳化的推动下,热泵适用性的边界将不断放开,将产生很多新的适合应用热泵的领域,热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热泵将是破解零碳能源问题的重要技术。发展电动热泵对于能源革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推广发展热泵技术需要科技支撑,新的领域,新的大好形势,同时又提出来了很多新的课题,这时候就需要研究界跟企业界合作,一块攻关创新,我认为至少有下边3个方向需要大量开展研究工作。


第一个就是热泵适宜的工质研究,因为现在用的工质还都属于温室气体,那怎么能够更换出没有温室效应的工质,比如说二氧化碳工质,又满足热泵需要,又不造成温室气体排放,这是摆在我们热泵行业面前的大问题。


第二条是研究满足制备高温热量,比如说100度左右或者更高温度热量的热泵系统跟相应的压缩机,这也是非常紧迫的任务。


第三条就是研发能够在大范围内变压比的,高效压缩机,从而解决低位热源变化范围太大的难题,使得有效的提高空气源热泵,在整个工作范围内都能够有比较高的效率,中国的热泵产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现在都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利用好当前的大好形势和市场的大的需求,要是科技界跟企业界通力合作联合攻关,既能满足低碳零碳发展的需要,也可以使我国的热泵技术跟热泵产业双双成为全世界的、全面的世界领先,中国就可以成为世界上的热泵强国。


中国热泵行业年会在中国节能协会的组织下,已经成功召开了十多届,对于促进我们热泵产业的国内外交流和政策研究、技术发展、市场合作都做出了很多历史性的贡献。希望本届年会也能够再接再厉为热泵行业的发展助力,推动热泵行业发展的更好,从而为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