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TRAINING

行业资讯

行业首批“强热(冷)高效型空气源热泵(空调)”认证发布

2023-05-22


2023年5月中旬,依托《2022强热(冷)高效型空气源热泵(空调)技术规范》(以下简称《热泵空调》标准)展开的行业首批2022强热(冷)高效型空气源热泵(空调)认证”(以下简称“热泵空调认证”)发布会,在刚刚结束的ISH中国供热展(北京顺义)中广欧特斯展位圆满举行。


 image.png


▲行业首批热泵空调认证发布仪式现场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高屹峰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蔡宁、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张树前等人共同出席。其间,行业领军品牌中广欧特斯发布了旗下多系列获权威认证的热泵空调产品。

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环球网等主流媒体与十余家大众、行业媒体纷纷前来报道。


image.png


▲中广欧特斯展位现场

 


《热泵空调》标准出

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由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组织起草,上海理工大学、中广电器集团、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等单位参编的《热泵空调》标准,对热泵空调的定义、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等作出了规定。该标准已于2022年底正式发布实施。

 

image.png

▲高屹峰(图中)在接受新华网、央视网记者采访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高屹峰在接受新华网、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国家在标准体系上也倡导团体标准,因为原来传统的标准迭代出于各方面的因素整体周期较长,而团体标准能够快速地适应市场核心技术发展的需求。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紧随国家导向,积极引导推出团体标准,《热泵空调》标准由此而来。这个团体标准要求在某些程度上是高于传统标准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在热泵空调方向上制订更高要求的标准,来引领新技术、新品类的发展。”


《热泵空调》标准的出台填补了我国在强热(冷)高效型空气源热泵(空调)领域技术参数的空白,对现有国家相关标准具有一定的补充与升级作用,它解决了现有标准中对低温、超低温情况下的强热高效采暖等功能的要求不够具体以及不同类别产品之间冷暖空调的要求不够统一等问题。该标准将科学合理地指引热泵空调的设计,引导此类热泵在制热性能及采暖的可靠性、稳定性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促进热泵的可持续性发展。


image.png

▲高屹峰在作热泵空调标准与节能潜力介绍

  

“普通冷暖空调偏重制冷性能,早期冷暖空调偏重要求制冷能效,对制热的环温要求并不高,而新标准引入了更低环温的能效要求,对热泵空调进行了重新定义。”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高屹峰在中国供热展中广展位现场分享道,“在标准起草过程中,中广电器集团充分发挥了行业领军者的作用,为编委会提供了大量低温和超低温环境温度下空气源热泵性能测试数据,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中广智慧。”


高屹峰还对热泵空调的节能潜力作了肯定。他表示,经过课题组的研究分析,热泵空调节约电力的效果显著,切合终端用能电气化和采暖领域实现零碳排放的发展需求,能够计入可再生能源。他还认为,发展热泵空调有利于解决普通冷暖空调偏重制冷性能的问题,有利于对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有利于有效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image.png


▲中广欧特斯部分热泵空调产品

 


“热泵空调认证”权威发布

助力行业持续升级


《热泵空调》标准施行后,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权威机构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按照规范要求,对中广旗下多系列热泵空调产品进行了检测认证,并给予符合标准的中广热泵空调“强热(冷)高效型空气源热泵(空调)认证”。


image.png

▲从右到左依次为:蔡宁、张树前、高屹峰、蒋建军

 

发布会上还揭晓了“热泵空调认证”标识。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蔡宁在中广展位表示,此次中广欧特斯的强热(冷)高效型空气源热泵(空调)认证及标识的发布,对市场和行业来说具有多方面的意义:认证是依托标准、领先标准、助推标准的,它促进了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引导行业技术发展,还可以提升消费体验、助推消费升级。


尤其是在实际选购中,消费者只需根据标识“身份证”,即可识别能效和节能性均符合标准的热泵空调产品。中广欧特斯热泵空调作为行业首批获得“热泵空调认证”的产品,被行业从业者认为在消费者认识、甄选热泵空调时占据了先机红利,也进一步奠定了中广“热泵空调全球创领者”的地位。


image.png

▲热泵空调认证标识

 

发布会上,中广电器集团研发总监蒋建军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详细解答了与中广热泵空调相关的话题。他表示,中广热泵空调从设计之初就侧重“低温强热”与“制冷高效”双强,运行环温度可达-35℃~55℃,比团标规定的-30℃~47℃的运行范围更广,也在全国各地的应用上拥有丰富的案例与数据支撑。而且,中广热泵空调除了有不输于普通空调的夏季制冷能力外,更有超越普通空调1~2倍*的超低温制热能力,有效诠释了热泵空调“无电辅顶有电辅”的核心优势,让用户无惧采暖电费刺客和高温中庸制冷,使得空调运行更高效、节能。

 


 image.png

▲蒋建军(图中)在接受新华网、央视网记者采访

 

“我们始终坚信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热泵空调就是下一代空调。目前我们中广热泵空调系列规划已完成初步布局,技术与矩阵还在持续迭代、优化中。我们还会尽快携手行业推动《热泵空调》标准转成行业标准,通过越来越多行业力量的参与,共同推动市场往更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共创暖通新一‘极’。”蒋建军说。

 

“双碳”时代与“大小循环”格局下,热泵市场可达兆亿级,发展空间与潜力巨大。应用热泵技术的产品,其绿色、低碳、高效等优势在需求侧可较好匹配供给侧绿电改革,是“碳基能源替代桥梁”中的“黄金搭档”。作为舒适空间解决方案中的冷暖核心配置,热泵空调不仅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冷暖选择,还为我国空调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