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22新年贺辞:努力开创热泵发展的新黄金十年

2022-01-07

用确定性的力量开创热泵发展的新黄金十年!


告别了2021年,迎来了2022年。值此元旦佳节来临之际,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向全体行业同仁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热泵行业发展及协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同志、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  


回顾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勤劳、勇敢和智慧的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2021年对热泵行业企业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清洁取暖政策市场下滑、新冠疫情不断反复、原材料零配件配套产品价格上涨、错峰用电政策下拉闸限电,甚至是芯片短缺都是热泵行业企业在2021年历经过的一个个切实的难题。2021年热泵行业企业表现出了巨大的韧性,行业企业顶住压力,克服困难,积极的寻找出路,在困难的市场环境中寻求发展。


一年来,热泵行业企业积极应对北方清洁取暖政策市场下滑,开辟多元化的渠道建设。政府推进的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在2021年逐渐进入尾声,虽然财政部等四部门在2021年公布了清洁取暖第四批试点城市,但对热泵采暖市场拉动效应并不明显。北方采暖市场已然进入了“后煤改电”时代,渠道建设工作成为热泵整机企业面临普遍挑战,庆幸的是不少整机企业都开始在2021年寻求市场转型,重视渠道建设工作,并取得积极的成果。热泵供暖产品的渠道建设,在河北、山西、山东,甚至辽宁、内蒙古等多个省份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年来,热泵行业企业积极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热泵产品生产成本不断攀升问题。2021年年初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升热泵行业上游零配件配套产品全面涨价,尤其是钢材、铜材、主板、电机等配件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热泵产品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然而北方“煤改电”等市场价格战却愈演愈烈,热泵整机厂家承受了成本高企压力,合理利润被大幅侵蚀,不少热泵整机企业夹缝中求存。热泵行业企业苦练内功,通过供应链优化管理和技术创新,确保零配件产品供货充足的同时,积极开展成本管控,缓解成本压力,并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


一年来,热泵行业企业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有力,外贸业务稳步增长。随着欧洲双碳目标下环保标准升级,2021年欧洲多国开展了燃油锅炉替代,并逐步开始禁止新建建筑天然气锅炉的安装。热泵成为低碳供暖最主要的替代技术,欧洲等国家对热泵的需求拉动了中国热泵企业的外贸业务。全球疫情肆虐,中国政府疫情防控有力让广东等地企业节后顺利开工,保障外贸订单如期交货。热泵行业的出口业务,持续在2021年取得可喜的成绩。


2021年是习近平主席宣布确立我国“双碳”目标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也是协会工作承上启下极其重要的一年。2021年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在上级组织的领导和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成功组织召开有广泛会员代表参加的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进行了5年一次的热泵专委会换届活动。为响应“双碳”目标,协会组织了以“热泵助力碳中和”为主题的千人规模“2021中国热泵行业年会”,并发布了《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协会主办了“2021热泵与空调配件配套采购节”、“中国节能舒适系统大会”等重大行业活动,持续扩展行业影响力和提升热泵技术产品的认知度。2021年协会秘书处人员还到广东、山东等地走访了行业重点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并将企业诉求作为协会工作开展的重点方向。


展望2022年,热泵行业发展依然将面临着很多难题,芯片依然短缺,可见的市场价格战依然激烈,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依然残酷,但我们必然将矢志不渝的寻求发展,寻求成长,寻找的发展底层逻辑,在不确定性之中寻找确定性努力的方向,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支撑我们继续前行的确定性的力量。


我们确定,热泵是双碳目标下确定增长方向。去化石燃料和电气化的深入展开,热泵在建筑、工业、农业等更多的市场应用会被打开。中国和世界上主要国家都先后确定了“双碳”目标,碳中和目标下终端用能的电气化比例将持续提升,而热泵是“电变热”的最佳技术形式。热泵技术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就是供热领域节能低碳的最佳选择,是供热场景中确定增长的方向。


我们确定,品质和创新是发展的基石。纵然有激烈的价格竞争,但产品到服务的品质,依然是获得市场和客户的基石。技术发展、市场拓展,都需要我们用创新创意去破旧立新,差异化的市场竞争,更需要创新的解决方案。


我们确定,奋力前行就是最优的答案。骤变时代,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出的美丽。在国内疫情当下,国内行业市场发展增速下降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行业内坚定前行的身影,更看到了不少二次创业的激情,勇于出圈突破的企业。


过去十年,是热泵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让我们携手奋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努力开创热泵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2022年,协会还将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壮大行业规模、开展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开展工作。在采暖、热水、工农业应用等领域开展一些针对性强的具体工作。2022年,协会还将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为行业争取更多精准利好政策。重点组织好 “2022年中国热泵行业年会”等重大行业活动。


2022年已至,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祝愿世界和平稳定,也祝愿广大行业同仁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进步!


2022,相信确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