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召开

2022-08-03

7月26日下午,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成功召开。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主任委员房庆、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副理事长高屹峰、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以及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理事及以上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主持。


image.png

(会议现场)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主任委员房庆)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


会议首先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主任委员房庆致辞,他指出:“最近几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但热泵行业发展势头依然十分强劲,这主要得益于我国“双碳”目标和能源结构转型等利好政策的持续推动,当然也与行业各界的辛勤付出息息相关。在今后的发展中,希望我们行业依然能够抢抓机遇、迎头直上,把热泵行业做大做强,同时也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满足老百姓舒适生活需求再接再厉。”


会上,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作了《热泵专委会工作回顾和年会情况汇报》。报告中主要介绍了新的历史机遇下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的定位和发展,并对2021年热泵专委会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21年中国热泵供热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报告还对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及年会主题“低碳供热,热泵先行”进行了详细解读。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


其中提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碳中和元年,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曾十次谈到碳中和,碳中和在终端用能上的核心就是电气化,而在供热领域实现节能和电气化的最主要手段就是发展热泵。过去一年,热泵专委会积极开展工作,并完成多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完成第二/第三届理事会换届会议,组织了“节能舒适系统大会和领跑者发展计划”;发布了业内首本“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热泵舒适系统的技术白皮书”和“分布式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白皮书”;主办了中国热泵展和中国供热展和相关论坛活动。”


image.png


对于2022年协会重点方向,赵恒谊秘书长同时指出:“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将携手行业同仁,在以下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在“双碳”重大历史机遇中,持续提升热泵市场份额,并进一步获得双碳政策的落地支持;加强户式水机零售及严寒地区的拓展;进行精装房和超低能耗建筑热泵供暖和热水的拓展应用;开展欧洲市场的交流和调研,积极推进中欧技术和市场合作;开展工业热泵潜力调研,农林牧渔及烘干热泵典型案例集和传播。”


对于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及年会主题“低碳供热,热泵先行”,赵恒谊秘书长还做了以下解读:“阻止气候变化,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供热是重要的化石能源燃烧和碳排放的领域,热泵是低碳供热中最应该优先推广应用的技术类型。热泵具有技术成熟、减碳能力大、减碳投入产出比高、拉动就业等多重社会效益等多种优势。因此,在理念层面,在双碳和电气化的目标引导下,遇到用热场景,都提倡“热泵一下”;在政策层面,供热产品热泵优先鼓励应用,低碳产业热泵优先鼓励发展;在资源上,企业研发资源、人力资源、市场和销售资源等都在往热泵倾斜。当然,热泵先行不是独行,我们还要注意与产业链利益相关方的互信协作,与相关产业的协作互补。”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过去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协会未来工作及行业发展方向等展开了认真而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热泵产品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边界将会被迅速打开,热泵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会一片光明,热泵在国内与国际市场都将步步攀升。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最后对大家对协会的支持表达感谢,并在会议总结指出:“第一,在“双碳”政策背景下,热泵产业技术的进步,应用领域的拓展,各方面都具有很好的前景,因此我们大家要有信心,也要有决心去做好这个产业;第二,在行动上,我们还要有恒心,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要不畏险阻,奋勇向前;第三,为了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还要有合作的诚心,大家要精诚团结、携手共进,共同把热泵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