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清洁取暖及投资运营论坛成功召开

2021-10-12

在节能减排和“双碳战略”的双重驱动下,清洁供暖已经迫在眉睫。1012日上午,在2021中国热泵行业年会期间,清洁取暖及投资运营论坛成功召开。论坛由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由上海交通大学丁国良教授主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侯隆澍博士,首先带来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发展与展望》的主题分享。侯隆澍博士对住建部近年来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清洁取暖是一项系统工程,截至2020年底,清洁取暖率60%,比2016年提高26%,替代散烧煤超过1.4亿tce,“2+26”城市清洁取暖率达到75%以上。累计完成改造约3500万户,其中农村地区改造约2500万户。”


image.png

 

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循环泵SBU总经理楼其锋,带来了《高效节能采暖系统水力模块及其应用介绍》的主题分享。他谈到,利欧专注发展安全高效的泵与系统,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而利欧泵业集团作为利欧集团旗下重要的核心板块,以泵与系统的研产销于一体,服务于空调暖通、楼宇供水、民用排水、水利水务、电力石化等领域。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利欧将始终致力于泵与系统行业的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成就可持续发展的行业领跑者,引领中国泵走向世界。


image.png

 

大数据,正在开启重大时代的转型在《“碳中和”背景下大数据在热泵领域的应用与思考》的主题分享中,华中科技大学陈焕新教授对大数据在热泵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简单分析他谈到热泵领域可利用大数据进行故障诊断和预测能耗及节能优化


image.png


美的楼宇科技水机产品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骆名文,在《低温空气源热泵高效供热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主题分享中详细阐述了低温空气源热泵高效供热技术的关键技术,包括全直流变频空气源热泵技术、准二级压缩气液混合喷射技术、大小温差兼容空气源热泵技术等等,并简单介绍了美的低温空气源热泵产品布局。


image.png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供热首席专家雷炳成教授级高工,带来了以《吸收式热泵技术在热电联产系统中的应用》的主题分享。他围绕热电联产现状与前景分析、双碳要求带来的挑战以及传统热电联产型式状况与问题三方面,对热电联产发展背景进行了简单分析,并对吸收式热泵技术及其在热电联产系统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探讨。


image.png


在《关注热泵实际运行能效和标准测试IPLVh)的区别》的演讲中,广东热立方热泵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序昌,多角度对热立方地暖机进行了详尽介绍,他认为“实际运行能效是用户真正关心的能效是对用户有价值的能效其中有很多细节需 要我们去探讨去研究去实践!”。


image.png


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翔带来了《变频空气源技术与应用交流》的主题分享高翔谈到“双碳目标下,商用热泵变频化是大势所趋当下的变频热泵工程应用必须满足客户舒适节能和耐用三大核心需求而变频化的出现就让热泵产品更为节能和舒适


image.png

 

立足多年行业落地经验纽恩泰技术工程总监王虎平带来了《空气源热泵城镇分布式供热的应用特点》的主题分享。他认为,空气源热泵城镇分布式供热的大力推广,需要从运行费用入手,而提升空气源热泵单机效率是降低运行费用能采取的技术措施之一。其中,喷气增焓技术、性能调校、AI智能除霜技术的出现,以及重点关注系统节能设计、水泵变负荷运行,奖有效提升空气源热泵单机效率。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