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热泵烘干市场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2021-10-11

相比传统的燃煤锅炉、燃油锅炉、燃气锅炉等烘干方式,热泵烘干具有节能、环保、安全、智能、使用寿命长、烘干品质好等优势,因此逐渐受到了市场的青睐。为了进一步推动热泵烘干行业的提升,1011日上午,2021中国热泵行业年会期间,热泵烘干市场发展论坛成功召开,论坛由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论坛由中科院理化所张振涛研究员主持。


论坛首先进行的是由日本热泵与储热中心技术总监佐佐木俊文带来的日本热泵技术与市场动向视频分享。在对日本的碳排放量目标及2050碳中和“绿色成长战略”,以及“全球暖化对策计划”中热泵技术的导入目标和进展趋势进行过阐释后,佐佐木俊文重点介绍了热泵在建筑部门和工业部门的应用,最后着重分析了热泵在导入中的注意事项,包括洗涤过程中导入“余热回收热泵机组”及干燥过程中导入“空气源热泵机组”。


接下来,中国烟草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烘烤专家飞鸿分享了碳中和背景下--热泵技术在烟草调制中的应用分析》,其分享的主要内容包括:烟草当前形势;烟草农业碳中和现状与耗能环节分析三烟草调制(烘烤)能源及设施现状分析;热泵技术在烟草调制中的应用现状与优势展望;热泵技术进入烟草烘干”市场应用场景规划及不确定性预判。


随后,英华特应用工程经理方伟中带来了涡旋压缩机之浅谈烘干应用主题分享。在简要介绍过英华特公司及压缩机后,方伟中重点分析了热泵烘干在烟草烘干、粮食烘干和污泥烘干中的应用,包括热泵烘干系统设计、烘干房设计标准、烘干负载计算、烘干机组配置等,并针对每个细分领域讲解了具体的应用案例。

中电联电能替代产业发展促进分会秘书长李德智分享的主题为电能替代政策下热泵技术发展的机遇》。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等先后出台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 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了“煤改电”清洁取暖工作目标和方向,计划到2021年,电供暖(含热泵)面积达到 15亿平方米。近年来,我国累计实现替代电量847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烧煤4.7亿吨、减排二氧化 碳8.5亿吨,热泵技术在其中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同济大学高乃平教授的分享主题为城市污水污泥低温热干化脱水特性研究》。据高教授介绍,全国污泥安全处置率目前仅为30%左右,约70%的污泥未得到无害化处置,大量污水处理企业采取简单填埋、直接倾倒、 偷排等手段处置污泥,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加剧。在国家政策和高成长性因素驱动下,我国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将驶入快车道。预计到 2023 年, 污泥处理市场规模将达到 867 亿元左右。污泥热泵干燥技术具有节能 、低污染、干燥过程无爆炸风险等优点,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

 

河北省金银花行业协会会长高级农艺师郭清辉的分享主题为热泵在金银花烘干中应用实践与趋势展望》。随着现在市场需求的变化,传统的人工烘干加工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热泵烘干行业至今走上智能操作化,使用方便,无安全隐患。现国家对环保、节能、消防查控严格, 空气能热泵烘干机刚好满足这几点,所以市场使用此 设备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现在热泵烘干技术也在进一 步研发,试验,未来的烘干可能会更智能化、自动化。

 

广州晟启除湿热泵事业部总经理何建孟分享的主题为基于热泵烘干为核心农业订单产销一体化投运营模式》,围绕热泵农业烘干市场现状、什么是订单农业商业模、为什么要发展订单农业、如何构建订单农业、晟启订单农业案例、订单农业商业模式的思考等议题开展了一系列精彩分享。

 

会议还特别进行了中国优秀热泵烘干案例分享,案例包含玉米、烟叶、金银花、松茸、电池等多个品类。


本次论坛同期隆重举行了2021中国节能协会节能减排企业贡献奖:热泵工农业烘干优秀品牌及热泵工农业优秀烘干集成服务商表彰仪式,经过多位专家,综合衡量产品研发能力、生产实力、市场占有率、知名度工程实例等多方面因素,最终评选出15家优秀工农业烘干品牌获奖企业28位优秀烘干集成服务商,并由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为获奖企业颁发证书

 

热泵工农业烘干优秀品牌


image.png

image.png


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

东莞市科信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 

佛山市雄贵冷热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东莞市正旭新能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广州晟启能源设备有限公司

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奥伯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江苏天舒电器有限公司

浙江中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碧朗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浙江纳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威而信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德富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派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热泵工农业优秀烘干集成服务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苏州维大节能工程有限公司

广西天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大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江西每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

江西天泉热能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瀚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玉溪新天力农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黄山徽工智造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安徽欧瑞达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中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金发烘干设备有限公司

浙江欧伦电气有限公司

南宁市科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明白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贵州华诚天下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宁夏冠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欧麦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蓝冠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河南天赫伟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佳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安徽尚由烘干工业装备有限公司

四川南充首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山东新华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陕西隆科来福节能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黄山锐景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奥斯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宁夏塞上阳光太阳能有限公司

安徽绿星节能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