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NEWS

新闻动态

低碳供热,热泵先行 | 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成功召开

2022-08-02
7月27日上午,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承办的“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暨第十一届国际热泵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成功召开。本届年会以“低碳供热,热泵先行”为主题,将荟聚行业各界智慧,共议“双碳”之下热泵行业的发展之路。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主持。



image.png



大会首先由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院士作开幕式致辞,江亿院士指出:“热泵是电力高效转为热量的最佳途径,也契合终端用能电气化发展的需求。热泵技术无论是建领域,还是在工业、农业生产上,以及其他众多的民用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江亿院士同时提到:“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在终端全面电气化和电力生产零碳化的推动下,热泵适用性的边界将不断放开,将产生很多新的适合应用热泵的领域,热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热泵将是破解零碳能源问题的重要技术。”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院士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房庆随后也在致辞中提出:“热泵产业是双碳目标下确定增长方向。去化石燃料和电气化的深入展开,让热泵在建筑、工业、农业等更多的市场应用会被打开。热泵技术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就是供热领域节能低碳的最佳选择,是供热场景中确定增长的方向。”他同时也勉励行业:“国内外的双碳目标是热泵行业重大发展机遇。让我们携手奋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携手共进,奋力开拓,用确定性的努力,顺应热泵确定增长趋势,一起开创热泵发展的新黄金十年!”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主任委员房庆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






作为本届年会的金牌赞助单位,威乐中国总经理涂利民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如火如荼的双碳战略,其表象是环境问题,核心是能源问题,而本质是发展问题。如何逐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现气候变化的控制和能源结构转型?其主要的手段包括“节能”、“采用可再生能源”及“电气化”,而在供热领域兼顾以上三种手段的技术或行业,就是热泵。威乐在热泵领域享誉全球,我们的合作伙伴也遍布全球,威乐的高效节能、静音舒适、智能互联的水泵产品无时不刻地为热泵系统迸发动力。今年恰逢威乐集团150周年,同时威乐在华的第三家研发及制造基地 – 面向配套业务的威乐常州工厂也即将于年底完工,我们期待与热泵行业同仁携手前行,在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的引领下为我国的双碳战略贡献力量,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image.png
威乐中国总经理涂利民



依据《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深圳华测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对我们7月26日-28日召开的“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进行核查,计算本次年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152.3045吨二氧化碳当量,主办方中国节能协会通过购买并注销153吨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项目为云南大盈江二级70兆瓦水电站项目,编号:0163)完成本次活动碳中和。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军涛为本次大会颁发碳中和证书
加强气候治理已逐渐成为全球共识。本届年会有幸邀请到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荣誉主任刘燕华作《气候治理背景下的行动》主题演讲,他主要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背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减碳与能源安全的平衡、出路在于创新、热泵产业的行动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并在总结中指出:“在世界能源转换过程中,没有一个国家、产业、企业可以独善其身,出路在于合作共赢;应对气候变化是典型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气候行动会有曲折,但我们会保持战略定力;热泵产业是绿色创新与加快新能源建设中的生力军,定将做出卓越的贡献。”
image.png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荣誉主任刘燕华



本届年会还特别邀请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志轩教授带来《新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主题报告。报告中通过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的分析,指出主要措施性目标主要分为新能源发展(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12亿千瓦以上)、煤电控制(“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和市场手段(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上线),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则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其中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是重中之重。随着用电设备的扩大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热泵技术和设备前景非常广阔。



image.png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志轩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热泵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为此,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特别做《2022中国热泵产业发展报告》,报告中提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碳中和元年。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曾十次谈到碳中和。碳中和在终端用能上的核心就是电气化,而在供热领域实现节能和电气化的最主要手段就是发展热泵。2021年热泵行业得到迅猛发展,初步统计热泵全行业增长25.2%,达到约230亿产值,预计未来5到10年,热泵市场应用在国内外都会持续增长。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主题是“低碳供热,热泵先行”,阻止气候变化,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供热是重要的化石能源燃烧和碳排放的领域,热泵是低碳供热中最应该优先推广应用的技术类型。热泵具有技术成熟、减碳能力大、减碳投入产出比高、拉动就业等多重社会效益等多种优势。在今后的发展中,让我们携手奋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努力开创热泵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
为展示双碳战略下的热泵技术对于碳减排的巨大作用,并向社会各界宣传和推广热泵技术,促进热泵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在去年版本的基础上,组织撰写了《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2022)》。会议期间,《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2022)》发布仪式隆重举行。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主任委员房庆、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副理事长高屹峰、哈尔滨工业大学倪龙教授共同出席发布仪式
image.png

作为该白皮书的执笔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倪龙教授随后进行了《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2022)》技术解读。本《热泵助力“碳中和”白皮书(2022)》从热泵技术原理、应用现状、应用前景、减碳效益和经济效益五个方面分析了热泵技术在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的作用,并结合调研数据分析了热泵实际应用所产生的减排效益。其中提到: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全面推进,热泵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在建筑行业、工业生产、农业环境调控、农产品干燥均可带来显著节能效果;另外,热泵在电动汽车空调、洗碗机和洗衣机中均有广阔的应用情景。热泵技术若进入碳交易市场,将创造巨大的碳交易价值,热泵应用还有巨大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实践表明,在碳达峰碳中和的伟大征程中,热泵技术作为绿色低碳的热能供应方案,是供热领域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必然路径。

image.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倪龙教授



随着户式热泵产品产量增长迅速,如何根据用户需求升级,在系统高效节能、高效变频水泵应用等技术难点上持续创新,不断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和产品舒适度,助力节能减碳及提升自身竞争力,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和热点。为此,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组织了高效变频水泵在户式热泵系统中的节能低碳实测研究项目,对系统中高效变频水泵等的运行特性和节能潜力进行了重点研究。会议期间,《高效变频水泵在户式热泵系统中的节能低碳实测研究报告》发布。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主任委员房庆 、威乐中国总经理涂利民出席发布仪式



随后,威乐中国配套业务技术负责人何东波进行了《高效水泵解决方案助力热泵行业绿色发展》主题分享。分享中对威乐集团进行了简要介绍,通过欧盟能源政策和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出了热泵产业的远大前景,在威乐水泵解决方案中对威乐变频水泵的节能优势进行了详细解析,经过在热泵系统实测数据,高效变频泵能耗占比系统能耗仅为6.9%。



image.png
威乐中国配套业务技术负责人何东波



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美的楼宇科技、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格兰富水泵(上海)有限公司、丹佛斯(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合肥新沪屏蔽泵有限公司、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创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