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NEWS

新闻动态

热泵与建筑节能论坛成功召开

2022-08-01

7月27日,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热泵与建筑节能论坛成功召开。论坛由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 董重成 教授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 董重成 教授

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建筑节能与低碳发展处 丁洪涛 处长作了题为《低环温热泵及两联供热泵产品标准的制修订进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在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为热泵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但也需要热泵行业根据“双碳”战略要求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热泵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热泵行业未来可期。

image.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建筑节能与低碳发展处 丁洪涛 处长

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新兴事业部产品总监 潘湘作了《转子压缩机关键技术护航低碳、舒适热泵生活》为主题的演讲报告。他认为,客户的采暖需求正朝着富裕型需求演变,并详细介绍了海立研发的适用于南方热泵舒适家、北方舒适家、新冷媒热泵、多样化需求、舒适热泵等领域的转子压缩机。

image.png

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新兴事业部产品总监 潘湘

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谢远建 从低碳探索、路径实践、思考建议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低碳健康建筑中热泵技术的探索与实践》。他认为,热泵在健康建筑的应用中应提高设计精度、强化系统维度、拓宽智慧广度。

image.png

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谢远建

海尔中央空调清洁能源技术总监 任夫磊以《热泵助力碳中和场景解决方案》为主题,对热泵在建筑节能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了详细介绍,并分享了海尔中央空调建筑节能热泵场景解决方案及海尔中央空调建筑节能热泵应用案例分析。

image.png

海尔中央空调清洁能源技术总监 任夫磊

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翔从需求和问题的角度带来了以《热泵产品发展趋势》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热泵正朝着变频化、智能化、系统化方向发展,并认为很多时候,单独的热泵机组并不能满足用户整体需求,用户希望提供光、电、气、热泵多种能源系统化解决方案。

image.png

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翔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热泵蓄能中心技术总监 杨灵艳 研究员作了题为《建筑节能强制国标对热泵应用要求》的演讲报告。她认为该《规范》从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工程安全、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利用角度,规定了热泵技术应用的前提和底线;强调了工程勘察及资源评估的重要性,对地源热泵的热响应试验及平衡计算做出规定,确保其科学高效利用地热能;重点关注空气源热泵有效制热量及性能,保障其实际应用效果,推动其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助力热泵技术科学高效推广,确保提效减碳效果。并认为,热泵供热将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发挥更大作用,热泵供热将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产业进步。

image.pn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热泵蓄能中心技术总监 杨灵艳 研究员

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 陈君杰分享了《高效变频卧式泵助力热泵行业》。他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紧张成为全球共同关心的话题,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也成为迫切要实现的目标,在这种背景下,高性能、变频调速、智能控制的永磁电机被极大推广。

image.png

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 陈君杰

四季沐歌集团技术总监 徐蒙以《基于CAS系统的分布式智慧空气能能源站应用实践》为主题指出,目前热泵能源站存在着设计不专业,且设计与运营割裂、运行费用高,运行能耗居高不下、控制不智能,人为干预多不可靠、用能不可见,运行是一笔糊涂账等问题,CAS系统具有可减少售后人员60%以上、较传统人控方式节能20%以上、售后效率提升70%以上等优势。

image.png

四季沐歌集团技术总监 徐蒙

国际电器能效组织(CLASP)研究部主任 Matt Malinowski从热水器在主要国家的销售分布、美国的最新能效数据、热泵的实际性能、欧盟现有的高效技术、高效技术应用的壁垒等方面介绍了《全球家用热水器能效标准法规的最新进展》。

image.png

国际电器能效组织(CLASP)研究部主任 Matt Malinowski

热泵与建筑节能论坛,将搭建起一个热泵与建筑节能前沿思想分享、产业实践交流的高端平台,为热泵的高速、健康、平稳发展,提供助力。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