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NEWS

新闻动态

商用热泵应用论坛成功召开

2022-08-01

7月27日下午,商用热泵应用论坛在2022中国热泵行业期间召开。论坛由广东制冷学会理事长刘金平教授主持由丹佛斯(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冠名支持

image.png


image.png

广东省制冷学会理事长刘金平教授

商用热泵采暖市场的需求升级催生着产品向更高的应用发展。这需要热泵企业增强产品的技术实力,向更低温工况发起挑战,以及在全国区域市场打造更牢固的基础,完善安装售后服务体系。也就是说,热泵企业只有兼具深度与广度,才引导商用采暖市场朝向正确方向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丁国良教授在论坛上作了《商用热泵空调系统的噪音控制》报告,他指出噪声是热泵空调产品的关键指标,国人对低噪声的要求特别高,因此噪声控制工作极为重要。他分析了热泵空调的噪声来源,并详细阐述压缩机、风机、制冷剂流动、振动四方面如何进行噪声控制。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丁国良教授

作为该论坛的冠名单位,丹佛斯(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在会上展示了高效创新的变频压缩机产品,同时丹佛斯气候方案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刘东作了《变频低环温热泵供暖整体方案》主旨报告他认为,热泵不仅仅是压缩机的事情,供暖也不仅仅是热泵主机的事情。丹佛斯不仅是高端压缩机制造公司,还能从热源端、输配管网系统、末端系统三方面,提供低环温供暖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image.png

丹佛斯气候方案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刘东

华北电力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主任孙健教授发表题为《清洁供暖智慧能源平台及超级热泵技术》主旨演讲。孙教授指出,2021年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1%,构建以热泵为核心的综合能源系统是实现低碳化主要方式。他同大家分享了综合能源智慧平台示范项目案例,并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超级热泵研究成果。

image.png

华北电力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主任孙健教授

艾默生商住解决方案集成解决方案总监韩艳春发表题为《绿色方案助力热泵行业低碳发展》主旨演讲,以河北省赵县集中供暖项目及四川花椒烘干项目为具体案例,介绍艾默生分布式集中供暖以及烘干和超高温工业专用整体解决方案及成功案例,分享了艾默生关于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实践成果。

image.png

艾默生商住解决方案集成解决方案总监韩艳春

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暖通专家许爱民介绍了《热泵助力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综合解决方案》,他通过讲述海信日立在热泵烘干项目上的探索,力证以高能效的热泵产品带动乡村振兴和用绿色环保的解决方案来推动低碳循环发展。

image.png

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暖通专家许爱民

二氧化碳作为环境友好、无毒不燃价值低廉自然工质,具有优良热力学性质,与热泵技术的结合更加符合环保的理念。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联合天津上海交通大学以及行业上下游企业发布了《二氧化碳热泵发展白皮书

image.png


二氧化碳热泵发展白皮书》发布仪式


白皮书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溧阳研究院及格力等二氧化碳热泵上下游企业等21家单位一同编制而成。会上,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房庆为白皮书参编单位颁发参编证书。


image.png

image.png

二氧化碳热泵发展白皮书》参编证书颁发仪式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主任房庆二氧化碳热泵发展白皮书参编单位发放了参编证书


《二氧化碳热泵发展白皮书》参编单位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溧阳研究院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松下压缩机(大连)有限公司
甘肃一德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
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黑龙江爱科德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盾安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
苏州苏净安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昆明东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庆安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三花制冷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
迈特诺(马鞍山)管路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德富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安徽正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大学教授李敏霞在大会大家《二氧化碳热泵发展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image.png

天津大学李敏霞教授

凭借雄厚的科研技术团队及优质的服务体系,格力在热泵领域,从多维度出发,以高效、节能的绿色供应方案,助力双碳目标的快速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行业高级经理张松林作了《热泵高效系统解决方案》报告他分别从高效空气源热泵系统、中深层地源热泵系统与格力集约化养殖环控系统三方面,介绍了格力热泵高效系统解决方案。

image.png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行业高级经理张松林

极寒地区,普通的增焓系统热泵也将面临制热量大幅衰减、制热COP值低的困境。效果不理想,能耗高,阻碍了空气源热泵在极寒地区的推广。万居隆电器有限公司国内产品开发部经理邱亮大家介绍《极寒环境下的热泵应用前景》万居隆通过运用10匹整体套管机系统,来测试对比常规热泵、增焓热泵以及双级增焓热泵,得出结论--双级增焓系统在超低温工况及高出水温度时相比于常规热泵制热量有明显提升,证明空气源热泵在极寒地区采暖成为可行方案。


image.png

万居隆电器有限公司国内产品开发部经理邱亮

品牌不再是一个定位而是代表一个方向合肥荣事达太阳能有限公司空气能营销总监荀旭通过《家电品牌的大暖通发展路径探索》主旨报告荣事达作为拥有69年历史的民族品牌,新时代下,如何打造成为家居产业基地,成为中国智能家居领导品牌。荣事达空气能致力于打造太阳能/空气能家用商用热水/户式商用冷暖/烘干/新风/光伏等光热能源全系列产品矩阵,输出大型商改/小区集中供暖/BOT项目/EPC项目超万例。

image.png

合肥荣事达太阳能有限公司空气能营销总监荀旭

空气源热泵的稳定运行,离不开优良的主机设备,更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设计安装及周到的售后服务。在热泵行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工程服务商2022热泵行业年会期间推动市场平稳有序发展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优秀工程商进行了表彰


image.png

image.png


“2022中国热泵行业优秀工程服务商”颁奖仪式

优秀工程服务商获奖企业

安徽合肥志鑫合皖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北京宏都瑞达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乾润通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日动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沧州金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大连圣鼎工业装备有限公司

杭州德淼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杭州普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河北黄骅市水暖器材经销处

江苏高福新能源有限公司

莱州鼎源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辽宁艾尔能集科技有限公司

辽宁哲诚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聊城市星冠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南京方通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泛海新能源有限公司

青岛仁桓冷暖工程有限公司

三牧达(山东)暖通工程有限公司

山东吉邦新能源有限公司

山东鲁粤新能源有限公司

山东三土能源有限公司

山东中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骏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威海常春暖通工程有限公司

潍坊京深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

徐州百步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徐州乾创设计有限公司

烟台金皓阳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康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中烨能源(北京)有限公司


此次论坛立足商用热泵发展现状,贴近企业实际需求。各位专家学者群策群力,致力于解决商用热泵存在的现实问题,为商用热泵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科学、合理、敏锐的构想与展望。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商用热泵的发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