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天舒热能王天舒:有精彩的人生,才算没有白活│争做“张謇式”企业家

2021-08-17

编者按:

百年之通商,发端于张謇;当下之通商,再兴于先贤。在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影响下,一代又一代通商扛起时代使命,共同奋斗出了南通今日的“沧桑巨变”。现如今,怀抱实业报国的壮志豪情,争做“张謇式”企业家已然成为新时代通商的全新使命。

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充分挖掘张謇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助力培育更多“张謇式”企业家。即日起,在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南通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苏商会南通秘书处共同推出“争做‘张謇式’企业家”系列优秀民企访谈。我们希望通过讲述通商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挖掘优秀民营企业在各自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突破发展,向社会各界展现当代通商的个性风采,引领更多通商继承、弘扬、践行张謇企业家精神,争做“利于国者爱之”的“张謇式”企业家。

本期人物:江苏天舒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舒


1629193054(1).png

王天舒


谈吐不凡、思维严谨、逻辑缜密,这是江苏天舒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舒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在他的办公室,“天道酬勤 人道酬善 商道酬信”12个大字被挂在最醒目的位置,这是王天舒的处世之道,更是他的信仰。

 

他有梦想、敢创造,创业18年,用实力领航中国热泵行业发展。除此以外,王天舒还是一位“利他”者。2003-2008年,在企业持续亏损的时候,王天舒毅然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用于产品研发,并获得专利200多项,约占行业专利总量的半壁江山。正当他可以借此风景独好之时,他却选择对行业内所有企业放开专利,理由是让行业发展得更快些。

 

从一名籍籍无名的创业者成长为业界巨擘,王天舒的驭企之道为何?他的制胜宝典是什么?近期,苏商全媒体一行来到江苏天舒电器有限公司,与董事长王天舒就创业历程、人才培育、科技创新、战略发展、行业未来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以下为采访撷要:

 

苏商全媒体:请您分享一下您个人以及天舒的发展历程?

 

王天舒:我是从代理太阳能起步的,2003年正式进入制造业,成立了江苏天舒电器有限公司。当年投入1680万,建立了专业的热泵柔性生产线与国家认证的智能环境模拟实验室。2005年12月,天舒空气源热泵通过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在该项目上技术的空白。2006年4月,主笔制定商用热泵行业的国家标准,奠定了天舒在热泵行业的技术领导地位,该标准于2008年5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同年6月,天舒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9月,主笔制定家用热泵的国家标准,该标准于2009年9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从此,天舒正式扭亏为盈,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天舒年营收3.5亿左右,拥有员工350人。

 

苏商全媒体: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相比,天舒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里?

 

王天舒:天舒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持续创新,永远走在行业最前面。创业初期我们想生存,始终坚持创新,一定程度上为行业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一直以来,热泵行业发展参差不齐,有很多企业为了赚钱偷工减料。天舒自创建之日起,就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做产品,与其他厂家对比,一台同功率的产品,天舒要重30%。我们也可以减少重量,降低成本,但这会让蒸发器的吸热面积和冷凝器的换热面积减少,导致能效大打折扣。正因为我们对品质的高要求,天舒的产品才能获得同行和消费者的认可。他们愿意接受比市场价高30%的价格购买天舒的产品。

 

1629192979(1).png

王天舒


苏商全媒体:据了解,从2003年10月至今,天舒共创造200多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占热泵行业专利的半壁江山。科技创新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王天舒:我们企业不大,但定位很高。天舒目前有产品技术研发部和工程应用技术研发部,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为天舒产品注入无穷动力。发展至今,我们共申请了250多项专利,授权了大概20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70多项,专利数量超过行业总数的50%。

 

天舒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作为行业领头企业,我们心怀行业未来。天舒在亏损时期仍坚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花钱、花精力让标准先行。我深知只有国家标准的出台,才能真正把热泵行业推向发展的快车道。

 

一路付出,一路收获。现在,天舒是国家重点专利示范企业,也是南通市专利示范企业。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我们每年都会获得国家的科技经费支持。

 

苏商全媒体:18年创业路,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您认为最关键的决策是什么?

 

王天舒:2003年,天舒投入1680万元建立专业热泵柔性生产线与国家认证的智能环境模拟实验室。因为这个实验室,我们能拿出一整套的实验数据来证明产品的可靠性、可行性以及节能性,我们才有机会参与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这一步决定了企业生死,如果当时不走这一步,企业会面临持续的亏损,可能就倒闭了。

 

苏商全媒体:您是如何把握企业发展节奏的?

 

王天舒:我是个学习能力比较强的人,每年都会拜访美的、格力,去学习管理能力,总结管理经验。我主要将时间用于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和同行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上,从而判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从国标的起草到专利的开放,从产品的定位到市场的推广,都离不开学习。

 

苏商全媒体:作为热泵行业的头部企业,您认为该如何引领行业发展?

 

王天舒:从2014年开始,我们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开放专利保护。我想把热泵行业做强做大,专利的开放能让整个热泵行业的产品价格下降,为热泵产品参与竞争提供了支撑,也为行业做强做大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天舒是热泵行业的第一批创新者,没有现成模板,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摸索。我希望天舒的经验可以让同行少走弯路。

 

苏商全媒体:对于人才的培育和吸引,企业是如何做的?

 

王天舒:天舒原来只有我一个股东,从今年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引进了投资方和投资管理者。从营销层面来讲,我们引入曾就职于千亿企业的优秀管理者,他们拥有更开阔的视野、更优秀的管理及市场营销拓展经验。从生产层面来讲,我们也在引进厂长以及职业经理人。

 

我们始终坚持一个理念:优秀人才应该得到更高的收入。我们在招聘过程中,也是以高薪酬吸纳人才。我始终相信,收入跟付出是成正比的。我们希望给员工更好的待遇,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留住更多优秀人才,同时也激励后进的人才。通过优秀人才的引入,把天舒推到更高的销售量级和规模上,再创一个新天舒。

 

苏商全媒体:相较于欧美日市场较为成熟的热泵技术,天舒计划如何赶超?

 

王天舒:首先要做大。未来,我们不但要做强,还要做大。从前年开始进入,我们进入特种热泵的工农业行业,为做大奠定基础。近年来,天舒逐步从民用产品过渡到工业产品,代表着我们面对的市场份额从100亿增长到1000亿。目前,天舒的4类产品也只拥有了千亿级市场1%的市场份额。

 

其次是做好战略储备。目前,天舒已经从人才引进、产品研发等方面,为3年以后的产品进行技术储备。未来,我希望这种技术储备能做到5年以上,从而更好地引导行业发展。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和新产品的推广,都将为天舒真正做大提供动能。

 

1629193009(1).png

王天舒


苏商全媒体:天舒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空气能热水器专业第一品牌。您如何看品牌的重要性?

 

王天舒:所谓品牌的力量,就是看企业的经营水平,还有产品的附加值等。一个品牌的价值体现,不是单纯地用一句话来表现,而是看企业一年有多少销售规模,一年有多少利润,员工收入怎么样,客户的满意度如何,在行业里能否得到尊重。天舒的产品,比市场价格贵了30%,但还是有很多客户会选择,因为天舒的产品让人放心,这也是天舒品牌价值的体现。

 

我认为,要想体现品牌价值,说到底还是要持续不断地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对于一家制造企业来说,是企业的发展赋予品牌力量,对于代理商来说,则是品牌赋予代理商价值。我们希望为代理商解决所有技术、售后方面的问题,让代理商无后顾之忧。

 

苏商全媒体:天舒是否考虑进入资本市场?

 

王天舒:前年,我们本来准备在新三板上市,后来经过思考后,决定暂停。我认为,天舒具备上市的条件,但我们不具备上市的规模。我们想做到10个亿以上规模、年利润1亿后再考虑上市。目前我们的财务、采购、生产流程、业务流程等,都是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去做的。另外,我们也不排除和其他企业合作合并上市。

 

苏商全媒体:结合您的创业历程,您是否也曾担心被代理商抛弃?您觉得厂商与代理商的关系该如何维系?

 

王天舒: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也担心代理商做强做大后抛弃我们。但这其实也是一种倒逼,激励我们要做得更好。实际上代理商离你而去,和优秀员工离你而去是同样道理,就是企业没有发展,那他们自然离你而去。真正要留住代理商,不是给他们多少返点,而是企业要不断创新,只有不断有新产品,才能留住他们。

 

苏商全媒体:您觉得未来天舒的潜力和机会在哪里?

 

王天舒:从行业的应用角度来看,我们还有很多领域是空白的,还有很多仍处在高能耗领域。天舒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加大更多细分领域的技术研发,尽快把适合的产品研发出来、推广出去。第二步是尽快建设全国联动的销售队伍。第三步是要进行内部的自动化改造。技术、生产、销售是企业发展的三大重点。技术、生产方面,天舒计划以研发更多的新产品为主,技术储备以5年为目标,生产以自动化改造为目标,从而发力。销售方面,天舒计划促进每个省份营销产品的多元化,提高效率,每个办事处从做1个产品变成做4个产品。

 

可以想象一下,未来5年,天舒已经不是一个完全以热泵产品为中心的企业,而是一家以系统解决方案为主的技术型企业。5年以后,我们希望天舒成为一家15亿规模的上市企业。

 

苏商全媒体:创业至今,您在发展过程中赶上了什么、错过了什么?

 

王天舒:经营企业是要付出代价的,创业初期我除了睡觉以外,基本上没日没夜在工作。因为太投入、太辛苦,身体也出现了问题。

 

天舒用18年做了别人60年的事,虽然付出了代价,但我觉得这18年很精彩。如果有两条路让我选择,一条是能活100岁,但一生碌碌无为,一条是只能活50岁,但是精彩且有价值。我会选择后者,有一个精彩的人生,才算没有白活。

 

所以,我认为我没有什么错过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未来,我就想做好三件事:一是调整好企业的发展方向,二是锻炼好身体,三是让企业成功上市。这就是我这一辈子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