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HAPE2024」热泵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4-01-17

116午,热泵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召开,论坛由广东泰菱制冷设备实业有限公司冠名支持,由广东省制冷学会理事长刘金平主持


image.png


作为论坛冠名单位,广东泰菱制冷设备实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黄小京首先发表致辞,并进行了抽奖活动。


image.png

抽奖活动


随后,黄小京做了《优秀零部件助力热泵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表示,空气源热泵复合增长强势,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而在建筑热泵领域,中国是最大的市场,欧盟是目前增长最快的市场。随后,向大家分享了公司的压缩机、制冷配件等产品的设计特点以及泰菱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image.png

广东泰菱制冷设备实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黄小京


产业在线供热产品总监杨润做《逆境下空气源热泵的变与增》主题报告,她认为,从技术角度看,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除了市场的推广外,企业在研发技术投入以及产品的性能改善,能效等级提升及多样化技术路径需加大投入。从品牌角度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热泵市场,品牌格局分布仍存较大的变数,有变数才有更多的机遇。当下企业在拓展市场的同时,品牌的建设是核心。从渠道角度看,2023年煤改电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基于疫情导致的项目延后的释放,政策助力更多地在于锦上添花。提前布局积累渠道,有的放失。从产品角度看,内外销市场发展当下仍有较多的不确定因素,需要提前培育多产品的发展战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有效对抗风险。


image.png

产业在线供热产品总监杨润


威乐中国高级技术工程师饶灏儒做《高效水泵解决方案助力热泵行业绿色发展》主题报告,他表示,目前,两联供热泵机组面临的挑战有户型众多,流量扬程需求不同、南北气候跨度大、低噪音要求、机组小尺寸要求,热泵机组有能效比要求、智能化要求、新型冷媒防爆需求等,针对这些挑战,威乐水泵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image.png

威乐中国高级技术工程师饶灏儒


中广电器集团ODM事业部高级总监孙守凯做《两联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主题报告,他表示,两联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从政策层面、技术层面、经营层面逐层分析。他认为,随着“双碳”战略全面落地,高效升级成必然趋势,而城市化进程和住宅建设的需求将促进产品多元化。从技术角度看,要遵循迭代开发,实现技术引领,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总体思路,推动产品性能和质量提升。从市场角度看,南方清洁供暖普及率不超过4%,存在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而东北极寒地区已证明空气能在北方的稳定应用,因此,南方地区也将迎来更广泛增长,南方地区的清洁取暖刚性需求是未来10年的最大的商机。


image.png

中广电器集团ODM事业部高级总监孙守凯


BRG建筑解决方案总监Dan Thirkell做《欧洲热泵市场最新数据报告》主题报告,他表示,目前,欧洲最大的七个热泵市场是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西班牙、英国,这些市场加起来占欧洲热泵销售的73%,占锅炉销售的56%。他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在未来的几年里,许多大型工厂即将投入运行,生产能力预计将显著增加,竞争加剧。2023年虽然由于不同原因,意大利、波兰、法国的热泵销量出现了下滑,但整体前景依然非常乐观,预测未来5年内,需求将增长60%,在销售份额方面,热泵的需求量将从18%增长到35%。在我们关注的7个国家中,大多数新建建筑将采用热泵。


image.png

BRG建筑解决方案总监Dan Thirkell


常州赛科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应用总监高勇做《开闭式烘干系统的节能性分析》主题报告,他表示,通过场景模拟对比,整体上闭式系统的能耗要低于开式系统,闭式系统不宜采用循环风和除湿风等量的循环,在没有热回收的前提下,大循环风量小除湿风量的做法是必要的。有热回收的情况下,热回收的效果越好,系统的功耗越少。不论带不带热回收,循环风量和除湿风量的质量比在3左右,机组最节能。


image.png

常州赛科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应用总监高勇


论坛期间,产业在线董事长杨洁主持进行了以“热泵行业的合作与共生”为主题的现场讨论环节,讨论嘉宾有芬尼科技创始人宗毅、广东热力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童风喜深圳市派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相宏四季沐歌集团总裁李骏海尔热水器商用热泵小微主余锦剑美的楼宇科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光鹏。讨论期间,嘉宾针对热泵系统初投资成本、极寒地区运行状况、热泵行业内部竞争以及热泵冷媒替换、热泵产品出口、家用热水器市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image.png

现场讨论


热泵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就行业市场及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为行业进一步发展,以及企业2024年的市场和技术路径提供了有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