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政协委员侯建军——小热泵聚焦大国策

2022-08-05

“现在咱这冬天供暖,基本上来说每天能供16个小时,室内温度保持得相当不错,没有烟,对环境相当好!”这是2021年节能周,大连电视台新闻频道下乡采访时,复州湾街道居民姜师傅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的。朴实的语言,真实地感受。

2020年,金普新区复州湾街道行政区域,包括居民小区、学校、敬老院、幼儿园等13个场所,原采用分散的小型燃煤热源供热,因燃煤锅炉吨位及烟气排放均不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环保要求,按照新区管委会要求,2019—2020采暖期结束后需立即拆除。可是拆除后,改造成什么方式的新能源设备供热,成为较为棘手的问题。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2020年春节,我带领团队与供热技术专家日夜进行可行性方案的设计研讨,有时奔赴在百余公里外的复州湾街道供热现场,有时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临时会议室,还得间隔一米以外透过厚厚的口罩进行交流。

image.png


由于复州湾街道区域的这13个供暖项目位置比较分散,沿程10多公里,当地没有天然气管道,作为低排放的新能源——天然气供热锅炉被排除了。这下,只剩下“电”这唯一清洁能源了。可是直接使用电锅炉,会带来两个严重问题:第一,电负荷很大,大约需要6000KW以上,增容这么大根本不可能;第二,使用费用太高,大约每平米一个取暖季需要100元以上,这样供热公司每年至少亏损600万元以上。

经过反复探讨论证,结合公司20多项专利,最终采用12套匹配化定制的空气能热泵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供热方案,设计远程控制等智慧管理系统,替代原有的13座燃煤锅炉,改造锅炉总吨位为20吨。

image.png

漫谈小区、街里小区分别采用9台和18台热泵机组承压直供系统及电蓄热换热间供多能互补系统为例,这个项目采用空气源热泵智慧供热机组,取代了原有的20吨燃煤锅炉,没有任何排放,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000吨。

image.png


之所以可以大胆设计空气源热泵这种新能源供热方案,与公司专业从事清洁能源供热领域25年的技术储备分不开。公司从1997年创建之初,就一直专注于新能源供热领域,“不断寻找环保节能共赢的供热方案”成为企业的初心。2006年,公司团队引进空气源热泵机组在北方地区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空气源热泵产品及供热系统应用经验。连续9年被评为大连市高新技术企业,荣获100余项国家专利,近百项资质荣誉及技术成果。

时下,刚刚完成金普新区的两所高校——艺术学院和大连大学校区供暖和热水机组设计方案:9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由燃气冷凝锅炉节能机组承担冬季取暖,10栋宿舍楼采用空气源热泵节能热水机组,保障全年学生洗浴使用的14万吨热水供应的任务。经测算,这两个项目投入运行后,与燃煤锅炉相比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500吨。

多年来,企业所实施的清洁能源锅炉及空气源热泵设备2168台,解决绿色节能供暖面积达460万平方米,实施的节能热水项目年用水量达210万吨,这些新能源供热项目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排放100多万吨,助力“双碳”国策,守护大连的绿水青山。

文章来源:大连政协微信号
讲述人:金州区政协委员、大连圣鼎工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