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86万㎡,业内领先规模供暖改造再证空气源热泵实力!

2022-12-28

近年来,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不断推进,节能与环保已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而随着“双碳”目标及国家节能环保战略的进一步深化,热泵行业作为清洁能源应用的主力行业之一,对可再生能源应用的拓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下正值北方的采暖季。在“双碳”的大背景下,燃煤、锅炉供暖等传统采暖方式已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清洁能源正成为集中采暖行业的主流趋势。空气源热泵凭借其节能、环保、运维方便、节省空间等突出优势,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北方集中采暖中的热门选择之一。


随着热泵系统在北方采暖应用中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大规模集中采暖项目开始选择热泵系统供暖,对于热泵的制热性能、运行稳定性、节能性、经济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2年在行业最大规模的煤改电项目——河北唐山古冶区集中供暖改造项目中,空气源热泵再一次“大展身手”,让用户感受到了清洁能源所带来的温暖舒适供暖体验。


image.png


图片

时间紧,需求大

图片

1.3万用户“首尝”冬季供暖新体验


唐山市古冶区此前主要依靠附近钢厂进行冬季供暖,根据唐山市政府的环保升级改造要求,钢厂搬离了原有区域,古冶区亟需进行供热项目改造,以确保当地居民的冬季正常采暖。


本次改造项目共涉及273栋住宅楼,约1.3万居民,供暖需求面积达86万㎡,是今年行业内最大规模的供暖改造项目。作为本次项目的承接方,海尔中央空调为项目定制了超低温空气源热泵解决方案,共设置了8个能源站,采用了近500台海尔空气源热泵机组,制热性能强劲,在冬季低温环境下依然能够保持稳定运行。11月15日,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正式启动了今年的集中供热工程。改造项目区域内用户首次感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温暖舒适体验。项目改造后,换热性能提升20%,低温制热能力提升20%,同时通过智能物联等手段,随时对热泵进行在线管理、数据监测与故障预警,大幅提升了机组效率,在保证居民今冬实现舒适又节能的采暖新体验的同时,也满足了项目对于稳定性、节能性、智慧性的严苛要求。


图片

“强心脏”带来强力

图片
严寒地区大规模清洁采暖的不二之选


要实现如此大规模项目的可靠运行,制热性能强劲的热泵压缩机必定功不可没。压缩机作为热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其单体制热能力对于热泵系统能效、稳定与可靠运行、综合成本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规模最大外,古冶区项目也是单个热力站机组使用压缩机最多的供暖改造项目,每个热力站机组装备了多达200台艾默生谷轮™ZW520(25HP)喷气增焓低温采暖涡旋压缩机。


艾默生谷轮™ZW520(25HP)喷气增焓采暖涡旋压缩机是业内首个应用于低环温高水温应用的25匹喷气增焓涡旋压缩机,其运行范围广,蒸发温度低至-35℃,在-25℃低环温下仍可以提供55℃以上热水。压缩机搭载EVI喷气增焓技术,能够帮助系统提高运行能效,低温环境提升制热COP达20%,同时,采用领先的VCR可变容积比技术,有效提升部分负荷下的能效比,助力降低系统成本与采暖运行费用。艾默生还针对低温运行的特殊工况,对压缩机内部电机以及机械部件进行改善加强,优化整体冷媒以及油路循环走向,加上艾默生独有的双向柔性技术以及涡旋型线设计,保证了压缩机在严寒地区的可靠稳定运行,成功解决了严寒地区大规模清洁采暖项目在可靠、节能、运行成本等方面的多个痛点。



image.png


据了解,艾默生与海尔中央空调的合作由来已久。不仅是古冶区改造项目,海尔中央空调的所有低环温机组采用的均是艾默生谷轮压缩机,古冶区项目更是采用艾默生谷轮™ZW520(25HP)压缩机最多的供暖改造项目。此外,双方在酒店、小区、商场、学校、医院、厂房、养殖场、农业大棚等商用领域热泵采暖项目中也多次合作,表现可圈可点。


未来,随着空气源热泵技术的不断进步,热泵系统必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作为领先的热泵压缩机制造企业,艾默生将与更多行业优秀合作伙伴强强联手,为满足不断升级的大规模热泵应用需求共同努力,推动实现热泵行业的能源结构转型与绿色发展,助力全球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